机电学院网站
 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动态  师资力量  本科生培养  科学研究  研究生培养  思政在线  学习园地 
创新创业教育 更多>>
· 现任领导
· 人员构成
· 行政管理
· 机电工程学院党群组织
· 组织机构
· 学院简介
推荐阅读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正文

 

学院简介 

【学院概况】

机电工程学院前身为1993年成立的“制冷与冷藏技术专业”(专科)。根据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的发展需要,2006年1月成立了机电工程系。2008年4月更名为机电工程学院,2009年获得农业机械化专业专业硕士点,2011年增设设施农业专业硕士点。2013年1月,因学校机构与专业调整,自动化专业(工业自动化)从机电工程学院分出。2019年机电工程学院设置三个系:机械设计系、机械电子系、能源系。2020年成功申报农业工程专业,将于2021年开始招生。学院目前拥有2个校级研究所:人工环境与控制研究所、现代农业工程研究所。

【学科专业建设】

学院共开设四个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省级卓越人才培养计划)、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省级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农业工程专业。拥有校级重点学科农业工程一级学术型硕士点和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领域的专业硕士学位点。有省级研究机构1个,厅级研究机构4个。

【师资队伍】

学院共有教职工52人,其中,专任教师36人,行政与教辅人员16人,包括教授(含研究员等正高职称)8人,副教授(含副研究员等副高职称)20人;硕士生导师24人,其中有4人赴美国进修和作学术访问,1人正在澳大利亚进修和作学术访问。另外,学院教职工有“南粤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人,广东省“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1人、校级培养对象12人。

【科研成果】

学院拥有1个省级科研创新团队和2个校级科研创新团队,并有“现代农业(精准农业智能化)技术研发中心”和“人工环境标准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七个省级科研平台,并有一个科技部授牌的3D数字化技术培训基地。

近年来,机电工程学院共承担国家、省、市级以上科研项目100多项,多项科技成果获省、市级以上奖励。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0多篇,出版专著、教材10余部。主编完成国家标准3项和行业及地方标准多项,获得发明及实用新型国家专利50余项。

【多彩校园】

学院依托创新创业学生党支部,大学生创新创业促进中心和创客空间平台,举办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亿菱杯”能源与机械科技竞赛活动,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组织学生参加多项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并斩获优异成绩,在全国机械设计创新竞赛、全国东方红智能农业装备设计大赛中荣获特等奖、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比赛等全国重要赛事中获得奖项。近五年来,学生参加省级以上科技竞赛获得奖励97项,包括国家级一等奖奖项和国家级特等奖奖项、省级特等奖奖项。

通过参加学科竞赛,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吃苦耐劳的品质、创新思维和意识、团队协作能力等都得到了相应的提高,为学生就业创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提升了就业竞争力。

【人才培养】

学院秉承“注重实验、扶助农工”的校训精神,贯彻“夯实专业基础、强化社会实践、提升创新能力”的办学目标定位。学院建有校内综合实训中心,用来满足学生认知实习、生产实习等专业技能培训要求;建设了30多家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用于满足毕业实习和就业辅导等实践环节要求。

学院注重引入社会资源办学,目前有行业企业奖学金多项,奖励品学兼优的在校大学生;与多家企业共建联合实验室,丰富实践教学资源,加强产学研深度合作,实现学生培养与社会需求无缝对接。

【国际交流】

    教师们广泛地与英国、美国及欧盟等国内外著名大学及科研院所开展学术交流和科技合作,获批国际科技合作项目2项,1位教授担任国际标准化组织专家。学院与美国科罗纳多大学波尔得分校和中国台湾健行科技大学、建国科技大学等境内外多所大学建立了稳定的合作交流关系。其中,学院与英国爱丁堡龙比亚大学开展合作办学,开设机械能源国际双学位办学模式。

【就业深造】

学院近三年就业率均在全省及全校平均水平以上,大多数成长为相关领域和行业的技术骨干、高级管理人员和创新创业人才,在珠三角地区获得广泛认同。

近年来部分毕业生选择深造,深造院校包括英国莱斯特大学、英国爱丁堡龙比亚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高等院校。

 

关闭窗口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 2018  
电话:020-36076159, 020-36076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