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网站
 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动态  师资力量  本科生培养  科学研究  研究生培养  思政在线  学习园地 
创新创业教育 更多>>
· 关于徕卡杯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
· 机电学子在全国3D大赛13周年精英联赛中...
· 机电工程学院学子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农...
· 机电工程学院学子在第13届全国3D大赛全...
· 机电工程学院学子在“中联重科”杯第六...
· 机电学子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 机电学子在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
· 机电工程学院斩获第一届广东省高校信息...
推荐阅读
 
学术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新闻>>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举行《机电控制仿真软件》教学培训会

文:白振伟 图:白振伟 审核:陈姝

20201014日,机电工程学院在白云校区D栋计算机机房中心举行《机电控制仿真软件》教学培训会,上海数林(宇龙)软件工程有限公司工程师文潘作了主讲,机电工程学院各系主任及相关课程骨干教师参加了培训,培训会由机电系主任白振伟主持。

据了解,为更好地实施最新的人才培养方案(2020版),加强各专业的实践教学能力、改善教学设备硬件水平,寻求高质量的实践教学方式,有效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机电工程学院经过多方努力与协作,于今年上半年完成了教学设备软件《机电控制仿真软件》的政府采购,并于近日完成了安装、调试、测试。为了做好教学准备工作,机电工程学院专门组织了本次培训会。

培训会上,主讲嘉宾文潘工程师就“机电控制仿真软件基本操作”、“电工电子基本电路操作”“电机常用控制电路”、“PLC编程与接线”、“三维对象-自动流水线控制”、“工业机器人控制与仿真”等项目内容进行详细的讲解和示范,同时,他还为各位老师解答了在实践教学中的各个问题,有效地提高了老师们控制类课程的实践教学水平,同时为我院各专业提供了更为方便、实用、有效的实践教学手段和方法。

据专家介绍,《机电控制仿真软件》可以从三大类型元器件中任意选取所需的元件在仿真工作区自主搭建各种控制应用系统,软件会根据所搭建系统上各元器件的属性及搭建的线路实时计算,可通过万用表、钳形表等虚拟工具实时的测量系统中的电压、电流及电阻值;软件中三种类型的PLC均提供相应的程序编辑器,可根据所需搭建系统的控制要求自由的编辑PLC程序,并可以对用户编制的程序进行自动、可视化的评判;软件提供电路故障设置功能,软件已经预设了电路元器件可能会出现的故障点,教师只需根据教学的需要在控制电路中自由选择所需设故的元器件或导线,勾选所需设置的故障点来制作故障文件,且可选择不同的元器件故障点来组合设置故障,从而制作大量的故障文件供学生进行排故的练习;软件的三维控制对象提供了对象与控制系统的对应表,可将控制对象中的相关部件与控制中相关元器件做一一对应,使所搭建的控制系统能够控制对象的执行动作,通过对象的运行效果直观的放映控制系统的正确与否;软件附带网页和微软PPT的接口,可以将软件中所搭建的案例插入IE浏览器或者微软PPT。该软件的应用为示范校建设精品课程建设还有在线学习项目的上网计划奠定基础。

据悉,此次培训是白振伟老师负责的教学改革项目《虚拟项目教学法在PLC教学中的实践探索》的内容之一,通过引进和应用《机电控制仿真软件》,目的是让软件真正地用到课程教学和实践教学中,提高教学水平,改善教学效果,切实地培养与训练我院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相关专业教师表示,此次软件应用培训为加强本科教学水平、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与实践能力提供技术上的支持,同时,该软件的应用对促进教学及建立协同育人平台将有重要意义。


关闭窗口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 2018  
电话:020-36076159, 020-36076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