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网站
 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动态  师资力量  本科生培养  科学研究  研究生培养  思政在线  学习园地 
创新创业教育 更多>>
· 关于徕卡杯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
· 机电学子在全国3D大赛13周年精英联赛中...
· 机电工程学院学子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农...
· 机电工程学院学子在第13届全国3D大赛全...
· 机电工程学院学子在“中联重科”杯第六...
· 机电学子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 机电学子在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
· 机电工程学院斩获第一届广东省高校信息...
推荐阅读
 
创新创业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创新创业教育>>正文

    12月7日至9日,“第10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年度总决赛暨2017一带一路数字科技文化节”在云南省玉溪市举行,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赛区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赛区的600支入围总决赛团队约2000余名参赛者现场终极对决3D创新能力。

    经过现场答辩和操作展示,由我校机电工程学院组织的8支参赛团队,分别在工业设计、3D扫描与逆向工程、3D打印三个方向的总决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最终有4支团队荣获全国3D大赛二等奖、4支团队荣获全国3D大赛三等奖,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据悉,本届全国3D大赛由科技部、工信部、教育部、中国科协等部门指导,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培训中心、全国3D技术推广服务与教育培训联盟等单位共同主办,全国总决赛由云南省玉溪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大赛以“「数字工匠」玉汝于成,「数字工坊」溪达四海”为主题,拟大力培育“数字工匠”,孵化“数字工坊”、营建“数字生态”。

    据统计,自2008年发起举办以来,全国3D大赛已连续成功举办至第10届,受到了各地、高校和企业的重视,赛事规模稳定扩大,参赛高校连续每届超过600所、参赛企业每年超过1000家。初赛参赛人数累积突破700万人,省赛获奖选手累积突破12万人,国赛获奖选手累积突破1.2万人;参赛作品水平不断提升,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设计作品与团队,并快速成长为行业新锐与翘楚,备受业界关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用、以赛促新”,政产学研用资互动不断加强,技术、人才与产业项目合作对接及产业生态平台作用日益突显,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水平最强、影响最广的全国大型公益品牌赛事与“互联网+创新”行业盛会,被业界称为“创客嘉年华、3D奥林匹克、创新设计奥斯卡”。

    此次8支获奖团队所在的机电工程学院,多年来非常重视学生实践技能的培养,积极推进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加快应用型“3+1”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在学校党政的领导下,该院积极创新,成立了创新创业促进中心和创新创业学生党支部,在学科科技竞赛团队中建立党小组,安排专业教师队伍加强对学生科技团队的指导,通过积极搭建能源与机械类科技竞赛平台,为学生科技团队出成果创造条件。据不完全统计,自2012年以来,各类学科专业竞赛共获得国家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9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13项、优胜奖4项,省级特等奖9项、一等奖47项、二等奖35项、三等奖21项,获省级奖励718人次。

序号

参赛项目

获奖名次

参赛选手

指导教师

1

大豆割晒机

国家二等奖

郑浩铭、姚少钦、袁梓浩、张晓涛

马稚昱

2

银杏分级脱壳机

国家二等奖

周鹏宇、方劲松、林振坚、谢泽墅

姚华平、杨松夏

3

逆向设计1组

国家二等奖

林群富、高林锋

王毅、熊平原

4

3D打印1组

国家二等奖

许立、林祥豪

熊平原、王毅

5

逆向设计2组

国家三等奖

魏子安、谢伯铭

王毅、熊平原

6

逆向设计3组

国家三等奖

蔡梓枫、陈海锋

王毅、熊平原

7

逆向设计4组

国家三等奖

黄培振、温伟凡

王毅、熊平原

8

3D打印2组

国家三等奖

陈树雄、余荣楷

熊平原、王毅

 

关闭窗口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 2018  
电话:020-36076159, 020-36076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