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网站
 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动态  师资力量  本科生培养  科学研究  研究生培养  思政在线  学习园地 
创新创业教育 更多>>
· 关于徕卡杯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
· 机电学子在全国3D大赛13周年精英联赛中...
· 机电工程学院学子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农...
· 机电工程学院学子在第13届全国3D大赛全...
· 机电工程学院学子在“中联重科”杯第六...
· 机电学子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 机电学子在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
· 机电工程学院斩获第一届广东省高校信息...
推荐阅读
 
学术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新闻>>正文

我校主持的花生无人农场顺利开播

图文:熊平原



108日,由我校主持的花生无人农场在佛山市三水区大塘镇顺利开播。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副校长朱立学等观看了花生无人播种作业全过程,并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

下午4时许,只见一台无人驾驶拖拉机悬挂三垄六行花生播种机缓缓从机库驶出,灵活转弯,形态悠然地驶过机耕道,精准确定下田位置,自动降下播种机,乐此不疲地开始了花生无人播种作业。此次播种采用梭形播法和鱼尾转弯相结合,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和作业效率。傍晚时分,天已近黑,无人驾驶拖拉机打开车灯,仍不辞疲劳地播完剩余面积。随后,无人拖拉机自主寻找上田位置,精神抖擞地回到机库。采用无人驾驶技术进行花生播种,播后垄形笔直、垄高平整,播量均匀、播深一致,大大提高了播种质量,节省人力。

灵活转弯出库

精准定位下田

播种效果图

主动寻回入库

罗锡文院士指出,无人农场是现代农业建设的标志,是未来智慧农业的实现途径之一,世界各国都竞相将其作为发展重点,我们中国人一定要在这种高端农业技术领域拥有自己的话语权。目前在花生农场已经实施了无人旋耕和无人播种,接下来总结经验,开展花生农场无人喷药和无人收获作业。朱立学副校长也表示,花生无人农场是智慧农业的发展方向,我校科研团队将继续加大研发力度,建设好花生无人农场,为广东农业科技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据悉,花生无人农场是广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无人农场关键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的重要实施内容,该项目由华南农业大学牵头,联合广州华庭卫星导航技术有限公司、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及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研究无人农场地图构建、路径规划、数据传输、安全管理和农机协同作业等关键技术,开发远程交互平台,集成研制无人驾驶农机,在广东地区开展水稻和花生的耕种管收环节无人作业示范。



关闭窗口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 2018  
电话:020-36076159, 020-36076161